分散的商业模式

什么是碎片化的世界?

人脑对任何事情都有快速决策机制。这个机制不是由我们的前脑决定的,而是由我们的动物大脑决定的。对每个人来说,两个核心的动物驱动力是:规避风险和追求利润。

当我们的大脑看到任何我们不知道的东西,它会立刻进入一个决策机制(瞬间),先判断风险,如果有危险,马上跑。如果没有风险或者风险很小,那就判断是否值得花费精力。因为古代能量比较匮乏,大脑的习惯是尽量不消耗能量。

要学会做一个有钱人,一定要记住,人性的本质是先避风险,后求收益。如果我告诉你,我明天给你1万,然后我要你先给我50万。你脑子里第一个决定就是,傻x,想骗我50万。这是你的动物大脑在做决定。

而人的决策99%都是非理性的,这也是碎片化商业模式中最重要的玩法:利用人性的非理性来构建疯狂的参与感。

首先,我们来了解一下时间。时间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资产,也是任何一个商业人士眼中最昂贵、最稀缺的资产。任何生意的本质都是努力让更多的人把时间分配给我。

比如开一个小面馆,你最想要的是大家吃饭的时候能想起你30分钟;每一个经营淘宝店的店主最想要的,就是很多人一想到买衣服,就在他的淘宝店花10分钟。

所以做业务的核心是:如何“获取用户的碎片化时间”。让他花更多时间和“你在这里”在一起,而不是和“竞争对手”在一起。

在过去的商业模式中,各个平台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你的停留时间。比如Tik Tok、今日头条、优酷,只要你在Tik Tok多花点时间,那么Tik Tok就可以出卖你的时间。卖给广告公司,然后广告公司再把你的时间卖给汽车公司。汽车公司花广告费,就是希望买你1秒的注意力。可能你只是想买车,看到他有新车,你就买了。

所以其实在碎片化的商业世界里,时间是唯一的交易货币。

时间也是一个人最稀缺的资产。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,你必须知道如何把你的每一分钟都卖成钱,让你每一天的时间资产都能为你赚钱。富人的时间投入到能赚钱的消费中;没钱的人的时间是投资在他消费钱的地方。所以时间长了,富人越来越富,穷人越来越穷。

唯一的区别其实来自于对时间资产的理解。

好了,知道了时间的价值,你就能理解为什么我上厕所一定要看书,哪怕是10分钟。知识是赚钱的最好工具。如果你在任何时候都多投资一些知识在自己身上,你会为将来成为一个有钱人打下更多的基础。

第二个商业概念是CAC、CRC和LTV。如何将用户的注意力转化为金钱?任何业务都有一个“收入”模型,它不同于利润。

比如我卖面,如果一碗面的价格是10元,我的成本包括8元的人工成本,那么我每卖一碗面就有2元的利润。但是没人来我店里吃面条。我该怎么办?我去街角花了20块钱在一个广告页上,然后写了一句很好的广告语“哪里吃面不是吃,这里和美女一起吃面”。结果带来了10个色狼,每个人的CAC“获客成本”为2元= 20/10。

然后你派了一只漂亮的狗和他们一起吃面条。这只狗的名字叫美丽。这10人吃完后,有两个人喜欢你的面,剩下的八个人跑了。从那以后,这两个人让你每次来都赚了2块钱,这两个人是你对LTV的终身价值贡献者。

这时,老板开始想办法,把老板娘带到街上,让她拉客。结果跑了的八个人回来了,老板娘陪她吃饭。这个老板娘的工资是CRC和留客成本。

任何生意,都要有“获客成本”+“客户留存成本”。100客户必须来自1000客户的眼球,你花多少钱吸引1000眼球就是你的获客成本。而100的客户,真正能留下来的,你继续花钱提醒她回来,可能就只剩下10的客户了,这是留下客户的成本CRC。最后,你的生意来源于这10人,你一辈子贡献了多少利润?这是LTV一生的贡献值。一个企业能否长久,LTV-(CAC+CRC)必须大于0。你的10客户所产生的未来收入,一定大于你花在1000客户身上的眼球成本+100客户的留存成本。如果大于0,你的生意会越做越大!这是评价一个企业好坏最重要的核心标准。

我们需要知道的第三件事是资本杠杆。

当你很穷的时候,你翻身的唯一机会就是找一个LTV-(CRC+CAC)大于0的企业。然后找人给你一笔钱,用这笔钱做你的CRC+CAC投资。

但是我们要明白资金的本质。钱本身就在于有钱人,他其实也是资产之一。因为钱本身是有成本的。如果他把65438+万放在银行,一年可以拿到2000的利息;如果他拿65438+万元去买国债,放三年,那么每年可以得到5000元的利息。

所以,要想吸引有钱人把65438+万放在你那里,你需要设计一个比把钱放银行更高的收益率。但是记住人性的第一条法则:风险大于回报。如果你把65438+万元放在这里,全部花在吃喝嫖赌上,他的本金就没了。可以谈什么兴趣?因此,资本的世界是由风险组成的。投资风险越高,回报率越大;投资风险越低,回报越低。

投资做生意,回报率来源于能不能赚钱,赚钱的时候怎么分钱!因为不能做拆分投资,所以永远拿不回钱。在投资界,这叫做流动性:我能随时拿回我的钱吗?流动性越高,回报越低;投资的流动性越低,回报越高。

了解了简单的商业基本公式之后,再来看看和你个人有什么关系。与自己无关,而人性的第二个本质: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永远在第二位。所以,吸引对资产的关注,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,和他有什么关系,而不是和你有什么关系。

比如面馆老板又来了。他说,如果我把面条的价格提高到20元,那每碗面条不就多赚了10元吗?这是自我满足!

因为跟他有关系,但跟他的客户没关系。如果他说,限三天,跟老板老婆吃面,还让摸大腿,只要2块钱,还送一个卤蛋。这个时候,一切都和客户有关。有人要卤蛋,有人要大腿,有人要老板娘。反正加2块钱风险不大,但是对于这个老板来说,利润增加了20%,成本增加了20美分,客户的感知价值增加了5块钱以上,这笔生意就做成了!记住,给人一个没有成本和代价的有价值的诱惑,是设计裂变商业模式最重要的核心,后面教实际运营的时候会教给你。

大家仔细想想,如何从0开始创业,如何从0开始身体里有654.38+0万人民币。我假设每个人都是零资产,零现金,完全是穷人。这时候首先要努力积累第一桶金。你专注的目标是让你的第一笔资产围绕第一桶金,然后用资产撬动资产,开始滚雪球。

第一种方法是“占便宜”。找到好的商业模式,然后顺势把自己的资本沉淀下来。Gojoy是你积累第一桶金的可选场所,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创业方式。只要你了解人类运作和商业的本质,你就会看到很多机会。你要顺势而为,就要踩在风口上。我相信未来的10年会是一个碎片化的商业。如果你的知识不足以让你自己判断,那就盲目的跟着风口走,做一头被风口吹上天的猪。但过程中一定要长出翅膀,不然风口一过就掉下去了,会死的。想办法顺风着陆。

第二种方法是“积累”。积累太重要了。就像王健林说的,定个小目标,先赚1亿。他的小目标是1亿,因为他已经积累了1亿。积累的目的是让你的资产基数变大,变大了,你的小目标就好实现了。积累的过程一定是先苦后甜,指数增长最难的是前面的缓慢增长。谁都想要天上飞的直线,但还是要从1到2,2到4,4到8开始。最后变成5000,1万,1万到2万,1万到2000万。基数越大,增长越快。沉淀资产只有一个字:慢,坚持。只要你能看到大目标,每个月每个星期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,你就会逐渐实现。

第三种方式是享受。

当你放弃了自己的兴趣,你会发现赚钱更容易;当你放开脾气的时候,你会发现做生意变得更容易。因为社群的核心就是* * *享受。当你把一个陌生人当宝一样爱时,80%会一巴掌把你拍走,20%会一直喜欢你。我们要的是亲爱的20%。用心安顿他们,用* * *享受造福他们。你的心越大,越宽容,你拥有的财富就越多,因为“注意力资产”和“时间资产”是硬通货。你们现在都不说话,但你们却花时间看我打字。这是我的资产。

做生意的最后一个道理是,花钱一定是为了赚钱。

?每次花钱我都要问,我是花在赚钱上的吗?如果是这样,那就大胆花钱,但要从LTV赚钱,一次也不要。记住你投资的时间就是金钱。当你坚持做,别人离开的时候,你的机会来了。